首頁
1
電子報
2
電子報007-2017利用智能優化技術解決複雜鑄件的卷氣問題3
blog-post-image

電子報007-2017利用智能優化技術解決複雜鑄件的卷氣問題

C3P研討會回顧

研討會:2017台灣製造業智慧機械化-因應一例一休衝擊,產業自動化解決之道
議題:利用智能優化技術解決複雜鑄件的卷氣問題


Cast Designer以鑄造設計、分析、優化等功能完整覆蓋鑄造製程,C3P Software梁震宇總經理透過汽車鑄件實際案例說明,CAE軟體如何搭配AI最佳化技術成功解決複雜捲氣問題,協助鑄造業在短時間內完成最佳化設計、提供優質產品,增加自有競爭力。



1.解決方案的正確邏輯
從設計、分析到優化的完整鑄造模具解決方案,重點在於建立正確的邏輯關係;第一步確認缺陷、發生原因,再來是設定變數與參數範圍,最後是收斂條件與改善幅度;該如何梳理變更方向與順序,考驗著設計者的智慧。




2.AI智慧計算篩選最佳方案

如果方向錯了,越努力反而距離目標越遠,AI智慧計算的目的就是代替人力篩選正確結果、找出正確方向,以這個案例來說,電腦一邊運算一邊調整設計變更參數,在測試到第38次時找到符合結果的條件,總時間花費28.5小時。





3.運用AI計算的模具設計
以往金屬流態是動畫呈現,電腦無法以單一數據判定是否收斂;Cast Designer透過不同判據,如氣隙率判斷縮孔風險、氣體殘留時間推斷氣孔發生機率、金屬液流動長度與時間的加乘結果代表氧化渣區域…等,才能真正將AI智慧計算運用在鑄造模具設計。





4.流道設計的最佳平衡
在重力鑄造上得料率與降低縮孔風險,往往是魚與熊掌不可兼得,但是透過AI智慧分析,將冒口位置、冒口體積作為變動參數,將縮孔與得料率找到最佳平衡,便能找出足以滿足良率、又可兼顧製造成本的流道設計。

本網站利用 Cookie 來執行網站服務並改善您與我們的互動。若您同意我們放置相關 Cookie 資料,繼續瀏覽讓本網站繼續為您服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