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
1
MIRAGE MES製造執行系統
2
MES倉儲管理模組3
Missing parameters [faxNumber]

MES倉儲管理模組

工廠中所有的事物都是工廠的財產,尤其原物料是製作產品的根本,所以原物料管理絕對不能輕視。
對於工廠來說,最完美理想的倉庫狀態就是零庫存。好比說工廠今天接到訂單準備生產,早上10點的時候進料,做完IQC入庫然後就馬上發料,下午開始生產然後把料用光光就可以達到零庫存。因為蓋大型倉庫不只花錢,也容易推放的雜亂無章,就需要更多人力管理倉庫;所以倉庫越少越小也就越好,省的不易管理與浪費時間人力等等成本。



但是以現實層面來說,零庫存的倉庫非常難以達成基本上不存在,所以我們轉而追求倉庫管理的幾個大原則:

1. 避免物品遺失

任何東西的進出都要有單據紀錄,讓倉庫貨物的流動路線清楚明白。在ERP系統裡只要入庫就會有入庫單,而入庫的第一步就是要通過原物料檢驗,合乎規範的原料才可以收到倉庫,不然就要退貨、換貨。不過出庫的原因與項目就很多樣了,像是雜發單、樣品單、銷售單等等,但ERP系統的單據開立都要人員手動輸入資料,所以遇到繁忙期間有大量貨物進出時,通常會先完成進出貨完成訂單,忙完之後再一次開完所有單據,也因為無法及時紀錄貨物進出的狀態,所以帳目數字就像滾雪球一樣越來越失真。

但MES系統可以用刷條碼的方式及時建立資料,再將資料回拋進ERP的系統。比起手動開單節省非常多時間,也因為能夠立即處理而有效將低帳目錯誤與物品遺失率。






2. 先進先出
倉庫需要管理的東西只有兩個,一個是原物料,一個是成品;半成品則通常會納入線邊倉的管理,給生產線的人員管理線邊倉。倉庫管理的最高準則就是「先進先出」,就像超市都要把日期比較早的鮮奶擺在最外面讓大家拿,但還是有客人喜歡挖深處最新鮮的牛奶,因為沒有人想要過期的東西。倉庫管理也是,紙會受潮、鐵會生鏽、塑膠會脆化,所以要把日期比較早進倉庫的原物料先用掉。成品也是早做完的早出庫,就像iphone13是現在最新型號,可是到了明年價值就掉一大半,電池的壽命也折損。無論是原物料或成品,先進先出就是倉庫管理的最高原則。

ERP只負責入庫、出庫跟發料,所以無法管控先進先出,也無法回報物料是因為什麼項目被用掉的。再來是ERP的單據開立都需要人為手動輸入資料,但電腦不會是人手一台,當遇到趕著進貨、出貨這樣很忙的日子時,人員很難把每一筆資料都及時輸入進ERP,通常都是等到比較有空時,再把單據整理收集起來一次性輸入,所以這時候可能會漏掉一些單據,帳目就跟倉庫實際上的狀況不對了。





3.定容定量最小包裝
再者,ERP進貨時都是好幾大箱,而MES為了有效控管數量,就會有最小包裝。比如說我們買進6000顆螺絲,寄來的時候是3大箱,每箱裡面都分成10包螺絲,ERP管理的是一箱螺絲,而MES是管理一包螺絲,管理的單位越小,浪費也就越少。好比今天有個產線需要320顆螺絲,只要發2包螺絲就綽綽有餘了,不需要發一整箱螺絲過來用,也自然減少了浪費的可能性。


MES的倉庫管理可以細化到最小包裝、控管先進先出、細化管控流程將誤差降至最低。而且MES的倉庫管理也可以把資料回拋給ERP,方便ERP作帳;如果選擇不將MES的倉庫資料回拋給ERP,也可以產生兩筆倉庫的數據,就可以將ERP與MES的帳互相比對、雙重確認,使用帳目盤點而非實體盤點,若發現有兩筆資料不匹配的狀況再單獨實體盤,比起傳統的全體實體大盤點節省更多人力與時間。





使用MES的倉儲管理也可以降低倉儲人員的工作量,因為ERP無法管理儲位。如果把倉庫用地圖來比喻,多數ERP只能回報說「螺絲放在台中市區域」,而庫存人員就要憑歷史經驗去記得螺絲其實是放在台中的哪條街上、哪個號碼、哪戶人家,這樣要靠時間累積經驗的工作型態就很不友善新員工;而MES的儲位就像導航一樣,可以很精準的告知倉儲人員要去哪個區域、幾號貨架的哪一格找到東西,且模擬路線給庫存人員檢視,甚至可以像停車場一樣聯結led燈顯示位置,讓庫存人員輕鬆快速找到東西,取完貨物以後只需要按按鈕或是刷條碼告訴MES系統任務完成,系統就會出庫並結束導航。



也許看到這邊還是很多人會想知道「ERP跟MES各自都有倉儲管理的功能,那要怎麼選比較適合我?」

ERP需要人員輸入資料開立單據,而MES只要刷條碼就可以回報資料。
因為每套系統的屬性都不一樣,ERP都是憑藉單據號碼查詢資料,單據號碼不會產生條碼也就不會去搭配條碼廠商,且ERP的特性與目的一直都是管帳、計算成本,其他的功能都只是為了達到成本管理目標的過程;而MES的目的一直都是為了讓所有生產過程清楚明白,讓我們可以做追溯、品質管理、減少不必要的浪費與支出。
ERP與MES之間的關係是強強聯手,互相拋轉資料以達到各自系統的目的,MES把數量資料都傳給ERP,ERP把單據資料都傳給MES以產生條碼控管,互相補足各自系統的弱項。

本網站利用 Cookie 來執行網站服務並改善您與我們的互動。若您同意我們放置相關 Cookie 資料,繼續瀏覽讓本網站繼續為您服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