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
1
MIRAGE MES製造執行系統
2
MIRAGE MES 線邊倉管理 — 提升代工廠信譽的途徑3
Missing parameters [faxNumber]

MIRAGE MES 線邊倉管理 — 提升代工廠信譽的途徑

大家是不是或多或少在網購平台看過標榜「原廠流出」的耳機、球鞋、喇叭…等高單價商品,你會認為這些貨物通通都是騙人的假貨,還是有機會運氣好是原廠正貨呢?

我們要告訴大家,那些商品還有可能真的是從工廠流出的正貨喔!

Q1:為甚麼會有外流的產品,不是都應該交給客戶嗎?
A1:通常工廠生產的成品數量都會比訂單數量還要多,但是客戶要多少就是給多少

比如今天工廠接到一筆訂單需要100個產品,因為生產過程中難免會有耗損,所以發料通常會多發3%或5%,預防萬一免得成品數量達不到訂單要求。
可是耗損不是一定會發生,只是預防萬一的保險手段,而客戶訂單要100個就是給100個,多生產出來的3個5個商品可以先留下,等客戶下次來訂單的時候就可以少生產幾個省下成本。而老闆主要在乎生產效率、品質與客戶滿意度,產線人員多成功生產幾個成品並不會有獎勵;倉庫也只負責盤點進出量與商品數量有沒有達標。所以生產線人員只要給足訂單要求的成品數量,老闆也容易忽略掉多出來的3個5個,那這時候多的成品就會被有心人士盯上。


Q2:產線人員那麼容易就可以A走產品嗎?倉庫不是都會盤點?
A2:沒錯,倉庫都會用ERP或是人力盤點!所以不會是從倉庫偷偷拿出來的。

那麼到底哪個環節可以造成產品從工廠流出?就是生產線旁邊的暫存倉庫——線邊倉。
通常一個產品會有好幾個製程,尤其製作過程越複雜、單價越高的產品更是,而生產到一半還沒完成的東西我們稱為「在製品」,可是在製品並不會每天推到倉庫裡收好!因為每天上下班把在製品收起來會花費產線人員很多時間與人力,推到倉庫的話倉儲人員也要花很多時間盤點,綜合考量下來把在製品收起來太不符合成本了。所以生產線旁都會有個小箱子,把一些在製品、NG產品暫存到裡面,也就是線邊倉。


Q3:所以線邊倉的東西通常都不是最終成品,那會有人要嗎?
A3:生產線末端就差不多是成品了,所以還是很多人覬覦的。

只要末端產線人員說這一批有10個NG品要報廢,然後大家心知肚明把產品分一分,也不會有人特地去查這些是不是真的NG品?有沒有真的報廢掉?這就是工廠比較陰暗的地方了,就像前面說的,如果這一批完成的數量比訂單量多,產線人員也不會有獎勵;但是遇到成品不足訂單數量的時候卻會被處罰扣薪水。這樣產線人員也自然會把多出來的成品囤著,遇到下次耗損品太多,無法達到訂單數量的時候就可以派上用場,才不會被扣薪處罰,屯到一定量的時候還可以分給親朋好友當工作福利。



所以線邊倉的管理看似無足輕重,卻是很重要的管理細節。因為產線人員如果想要把成品囤積起來以應付耗損品太多的狀況,這樣就代表管理狀況出大問題了。

首先會讓老闆無法準確計算製造成本,進而給客戶的報價都報錯,幾次訂單累積下來就是很可觀的金錢損失。假設有個產品就是很難生產,做50個壞25個,那就應該提高給客戶的報價,而不是工廠自行吸收成本,扣薪處罰產線人員。

再來就是容易出現「原廠外流」的事件,這也是讓代工廠損失最大的狀況。如果原廠發現自己的品牌產品被外流到市面上,無論是什麼情況導致外流,原廠都會直接怪罪代工廠,馬上取消訂單、拒絕合作。如果代工廠失去了大廠的訂單,那損失絕對不容小覷,更甚會開始在業界會流傳該代工廠管理不確實、不可靠,連帶失去更多大大小小的訂單。

信用,一直都是社會上最重要的無形資本。

雖然線邊倉只佔工廠管理的一小部分,卻是最容易造成信譽損失的地方。


※特別提醒大家※

雖然工廠確實會有多生產的產品,但是市面上多數標榜「工廠外流」、「外貿尾單」的都有極高機率是仿冒假貨喔。畢竟只有正規代工廠的作業員有機會得到第一手的多餘產品,廠內人員分一分後,再分給自己的親朋好友,剩下的還要囤積起來補足訂單要求數量,真正能夠留一手到市面上賣的寥寥可數。

如果沒有關係渠道可以保證是原廠外流正貨,就不要冒險投機了。而且工廠一旦使用 MIRAGE MES 線邊倉管理以後,這種外流情況更是會大幅下降 。

所以還是要呼籲大家,支持正貨請到正規的專賣店購買,也讓自己成為有信用的消費者喔。

本網站利用 Cookie 來執行網站服務並改善您與我們的互動。若您同意我們放置相關 Cookie 資料,繼續瀏覽讓本網站繼續為您服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