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
1
技術專題
2
壓鑄常見缺陷(三)-縮孔3
blog-post-image

壓鑄常見缺陷(三)-縮孔

縮孔為不規則形狀,放大觀測內表面為光滑面,有時會互相連結、造成洩漏問題;通常出現在鑄件壁厚處,使用X光和機械加工後可發現。
縮孔造成的影響不只是外觀瑕疵,
更是直接影響鑄件的品質與安全性。
預防勝於治療,正式生產前透過模擬分析設計出最佳模具流道,才能夠有效生產高品質鑄件。


形成原因:
當金屬由液態冷卻凝固為固態時體積變化,原金屬存在空間減少,若無額外金屬進入補充便會形成縮孔。
1. 溫度差異大:澆鑄溫度過高或模具導熱係數小,使鑄件冷卻太慢。
2. 鑄件可製造性差:成品結構過厚或壁厚落差太大。
3. 冒口設置錯誤:在壁厚位置未設置補縮冒口、放置位置不對,或補縮量不足。


改善方法:
1. 鑄件可製造性:改進鑄件的結構形狀,例如降低厚壁、壁厚落差,圓角加強肋、空心結構…防止產生熱源集中,使鑄件各部位盡量冷卻均勻、同時凝固。
2. 在鑄件壁厚位置正確設置補縮冒口,位置和大小應確保比補縮位置高、補縮量多,必要時也可使用保溫冒口或發熱冒口確保冒口凝固時間較補縮處晚。
3. 部分鑄件材料可在縮孔處增加冷鐵,使該位置先冷卻。
4. 若無法改善,可改變模具溫度或是變更補縮位置,使縮孔處移轉到其他非品質要求處。




本網站利用 Cookie 來執行網站服務並改善您與我們的互動。若您同意我們放置相關 Cookie 資料,繼續瀏覽讓本網站繼續為您服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