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
1
技術專題
2
壓鑄常見缺陷(二)-冷紋3
blog-post-image

壓鑄常見缺陷(二)-冷紋

冷紋(冷隔)

一般在鑄件薄壁表面、頂端平面、厚薄轉接、薄肋面或轉角處,特別是在外緣流動不順暢位置,外觀類似於人字狀的凹坑,或是像未合攏即凝結的條紋,同時夾帶著氧化渣。


形成原因:

    1.流動溫度低、澆鑄溫度低、流動時間太久 : 導致金屬液流動前端帶
有厚重氧化層,當兩端金屬液匯流時因氧化層干涉無法融合,而留下明顯的交界線。
    2.流道系統設計錯誤 : 澆流道方向不理想,讓兩端合金匯流於薄壁位置,使溫度下降太快導致氧化層出現;或是先流入的金屬液因溫度下降已開始凝結成殼,金屬液無法完全         結合而出現瑕疵。
    3.夾氣 : 模具排氣不佳,或澆鑄時氣體無法由通道排除,使兩端金屬液受到空氣阻隔。


改善方法:

    1.檢查壁厚是否太薄,較薄的區域應考慮直接澆鑄充填
    2.檢查形狀是否不易充填,或是距離太遠、封閉區域,例如鰭片、凸起、被阻擋區域、圓角太小。
    3.縮短充填時間.縮短充填時間的方法
    4.改變充填模式
    5.提高模溫的方法
    6.提高澆鑄溫度
    7.加大排氣或真空裝置




本網站利用 Cookie 來執行網站服務並改善您與我們的互動。若您同意我們放置相關 Cookie 資料,繼續瀏覽讓本網站繼續為您服務。